NCTU-ns

NCTUns 是國內交通大學自行發展出來的一套網路模擬軟體。之前做網路方面的研究,大部分的研究者所使用的模擬器是 ns2,不過使用上就沒有交大發展出來的這一套方便了,因為要會使用 ns2,要會一些 tcl script,利用簡單的 script 對 ns2 進行模擬環境的配置和操作。

NCTUns 的話,可以使用圖形化的界面,直接在畫面上拉出所要進行模擬的節點和 link,再調整一個各個節點要在什麼時候開始送封包,整個環境差不多就完成了,使用上比起 ns2 方便多了。

不過在研究新的 routing protocol 的時候,因為 NCTUns 中沒有寫好的協定,免不了要自己動手增加上去。

8 Responses to NCTU-ns

  1. csmao 說道:

    NCTUns現在還有綁BSD嗎?我記得之前非得在BSD上安裝不可,感覺不是很便利,我之前都用NS-2,它除了可以在LINUX下執行,也可以利用cygwin在win32環境下執行,另外一個好處是用的人多,也有不少人提供自行開發的模組/協定,有問題在Mailing list上通常能獲得解答,而且寫tcl script也不難,個人覺得唯一的缺點是,軟體太過龐大,執行效率差~

  2. GongDa 說道:

    綁BSD?我看到的文件都是說要在 linux 上執行。NCTUns 的 FAQ 上是說從 2.0 版開始,就不再支援 BSD 了。(最新版是 3.0 版)

    至於 ns-2 的話,之前我也有試著安裝看看,不過是幫我同學安裝的,他才是要用 ns-2 做實驗的人啊 XD,我只是好奇順便玩玩 :p 據他的說法,他要做的 ip assignment 部分,ns-2 的支援不好,所以他想試試 NCTUns ~

  3. csmao 說道:

    那現在應該改過來了,我記得在1.x版的時候,只能在BSD上安裝,因為那時候下載後才發現這點,手邊沒有BSD的機器而作罷~
    IP assignment?! mobile IP嗎?
    這我就不太清楚了 XD

  4. kimi 說道:

    請問一下版主有研究NCTUns嗎??

    我想跟你請教一些問題??

    因為NCTUns沒有中文討論的地方,遇到一些問題實在不知如何解決??

    謝謝!!

  5. crusor 說道:

    我是個NCTUNS的新手
    有問題是不是可以向版主您請教

  6. GongDa 說道:

    我對 NCTUns 沒有研究啦 🙂 只是之前同學要用到,所以試著裝看看,安裝的方式也只是照著官方網站上的說明文件去做的,注意用和官網上相同的 Fedora Core 版本去安裝, 就可以成功安裝了

  7. Change 說道:

    ns-2有一套軟體叫ns Bench
    可以GUI用手動拉介面
    自動產生tcl的script檔
    不錯用

    不過
    最好還是知道一下tcl config檔是在寫什麼
    要修改會比較方便點

  8. Change 說道:

    至於NCTU ns
    溫麗芙說他們lab正在趕工開發4.0
    如果達叔有興趣
    MSN上再丟我囉 XD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