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entoo 安裝記錄-X Window、ALSA 音效安裝

好幾天沒有寫了,最近都在弄我 lab 的那一台 gentoo Linux 的電腦,星期四的時候,我花了一天的時間,終於弄好了桌面的環境還有音效的部分,不知道是不是我之前自行編讀 kernel 時,沒有把 devfs 一起編進去還是怎麼樣,在我安裝好其他的東西,連 kernel 也把 intel i815 顯示晶片編進去的時候,沒有自動產生 /dev/agpgart 這個 device file 讓我後來只能自行用 mknod 建立這個檔案,建立完成後,配合之前使用自動偵測所產生的 XF86Conig 檔,就可以進去非常簡單的 X Window 環境了,但是預設在沒有特別指定 Depth 的狀況下,是使用 Depth=8 的那一組定義來跑 X Window 後來我再加上 DefaultDepth 24 的設定,讓我進入的畫面可以顯示比較多的色彩,這樣看圖片的時候,就漂亮多了。

再來是滑鼠的部分,我使用的是有滾輪的滑鼠,所以使用的 protocal 是 IMPS/2 這個通訊協定,另外,再加上一行,設定 Option "ZAxisMapping" "4 5" 這樣子我的那一隻 ps/2 滾輪鼠就可以正常的運作了。

音效的部分,我使用的是 ALSA 的音效架構,配合 Gentoo 的說明文件,在 ALSA 網站上可以找到配合 Intel chipset 的音效晶片模組,但之前我在自行 compile kernel 時,系統已經將適合的 driver 一起放進 kernel 中了,所以我跳過了使用 module-update 載入音效模組的方式,但是我還是碰到了缺少 /dev/snd/* 這些 device file 的問題,幸好我在網路上有人放出了可以建立所需要 device file 的 script 檔,我直接抓來執行,產生所需的 file 之後,終於有了音樂可以聽了~~ 🙂

中文化的部分,要先安裝 app-i18n/xcin 但最新 stable 版的 2.5.3_pre2 的 ebuild file 第 46 行應該是 make 的指令,寫成了 emake ,改正過來之後,重新再進行 emerge 就可以安裝起來了。在正式執行 xcin 之前,還要再安裝 zh-kcfont 這個套件,安裝好可以給 xcin 使用的字型,這樣 xcin 才能夠正常的啟動。如果是碰到字型的問題,可以修改 /etc/xcinrc 這個檔案 (global file) 或是 複製一份,放在自己家目錄 .xcin/xcinrc 這個檔案,取代原本的 /etc/xcinrc 檔。原來是定義在 FONTSET 部分,數值為 -kc-*-medium-r-*-24-*-big5-0 現在被我更改為 *-24-*-big5-0 ,另外,預設的 xcin 視窗,會在按 ctrl+space 切換輸入法的時候,會一直越移越高,這只要更改 define X_GEOMETRY "45×2+200-1 把最後面的 -1 去掉,畫面就不會一直越移越高了。

發表迴響

